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

*31/12/10* 我的 2010 年大事回顧 (上)

我剛讀了自己在 2010 5 月中寫的一篇文章,文章是舊的,但感覺仍在。

我曾經在 facebook status 寫到今年是我工作以來最不開心的一年,這個感覺,現在還是很強烈。那時我已豁出去,完全沒有理會有機會被同事看到,不過我的 friend list 只得幾位同事,看到看不到都沒有所謂。後來我更發現,我看不到其中一兩位同事的 status update,老闆其下一位同事更把我 remove



***

{19/5/10} 不存在的我

工作上的事情,我很少會在這兒提到,因為覺得想寫的多是令人氣憤的東西,我不想給人只懂埋怨的感覺。

現在寫,因為不想和別人「談」。知道這件事的只有 4 人,兩位舊同事、男朋友和姊姊。我不是要把事情發揚光大 (靠這博?我沒有這本事!),只是想寫,就是想寫。

===

先了解一下我團隊的架構:

- 大老闆

- 老闆

- 經理

- 我

- 同事 4

經理、我和 4 位同事屬老闆的其中一組同事,視乎工作範疇,我和經理會向老闆匯報,老闆就向大老闆匯報。

約一年半前,經理還未上任,其餘架構不變,不過同事數目就多一點。

經理上任後負責一個全新的範疇,我繼續原本的工作。因為公司一些轉變,我的工作的重要性變得低了,所以我亦同時間學習經理所負責的工作,算是一個轉營。至於同事們,就會同時協助我們兩位,即是他們有兩位直屬老闆。

基於工作類別,我會向經理匯報,也會向老闆匯報,所以我也有兩位直屬老闆。

===



簡單而言,發展至今天,我覺得我已有一段時間不存在於這個團隊,因為經理已有數月沒有安排工作給我,同事們也不會向我透露經理那邊的事情。經理很少和我談話,農曆年過後更明顯。舊同事告訴我不要因為別人不理會自己而把自己藏起來,要主動向經理詢問是否有東西可以幫忙。我做了,不過沒有什麼作用,仍舊是沒有那邊的工作,甚至連他們在做什麼我都不知道。

我有向老闆查詢是否經理和他更改了我的工作安排但忘記告訴我,老闆說沒有,叫我自己向經理詢問一下。我問了,回覆說暫時我只負責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。記得去年 12 月和今年 1 月我才和老闆、經理討論同事們的工作該如何安排,結論是所有報告和其他資料都會先給我看看和修改,才會交上經理那兒。現在看來,似乎完全沒有實行過,因為他們的工作根本就沒有我的份兒。

現在我的工作只包括自己以往負責的東西,以及一些和老闆合作處理的事情。我知道老闆是特意安排個別工作給我的,從而增加我的工作量。

姊姊說我要多學習經理那邊的工作。去年我真的有學到,雖然認識不算很深,但總算負責了一個項目,成績也不錯。經理的工作習慣和喜好,我都略知一二,因為我有努力 了解他的處事方式,寫文章的風格。到了今年,我想學都學不到,因為他根本完全沒有安排工作給我。

至於我的同事,他們的人品和工作態度都是很好的。若我問他們在做什麼,他們都會答,只是已經不會向我主動報告工作進度,因為經理不需要我檢查他們的工作,他們也沒必要向我報告一切。我有時會想,若然團隊中少了一位經理,對他們的升遷或許會有幫助。

受心情影響,我的工作效率低了,雖然我覺得質量上還保持得到,但就是沒有以往那般起勁。套用老闆的一句話,「時間久了就會墜落」,我覺得自己開始墜落了。

再過一陣子 (或許是現在...),大家就會發現團隊內沒有我都能繼續運作,那時我就要離開,無論是自願,還是不情願,我都要離開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** 如果想收到電郵回覆,請按留言方框右下方的「通知我」。**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